乌兰察布九十九泉传奇
2013-12-31 16:23【我要纠错】

【导语】:在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科布尔镇南、阴山北麓的辉腾锡勒大草原上,您会领略到迷人的九十九泉的传奇风采。

  我们在辉腾锡勒草原上看到的一个又一个小湖,就是九十九泉。其实,密布于该草原上的大小泉池,何止九十九个呢?这里有小湖被称为名目繁多的小“海子”,如石门海子、鸿雁海子、马尾海子、小青海子等。夏季,圆圆的海子像一面面“明镜”。一丛丛、一簇簇、一片片、一圈圈的野花装点在大大小小海子四周,犹如仙境一般。这些海子为什么都是圆圆的呢?原来,这里是史前火山带,火山爆发形成无数“火山坑”,若干年后,积满厚厚的一层黑土,长满野草,积满雨水,从而形成圆形的海子。所以它并不是泉,称海子也不太确切,因北方少数民族生活在大漠,很少见到水面,只要有水面,就称之为“海”。

  北方游牧民族的几代皇帝,都把这里当成他们的行宫别墅之地,常来避暑观光。第一个来九十九泉的皇帝是北魏的开国之君拓跋皀。北魏的后几朝皇帝都来过九十九泉。契丹首领、辽太祖耶律阿保机以及辽兴宗都曾来此避暑观光,部署军事行动。清初康熙大帝在征讨噶尔丹叛乱途中,路过九十九泉,看这里风景秀丽,气候凉爽,曾想在此建避暑行宫,据说只因泉不够百眼,花不足百种而舍弃。如果当年康熙帝真的在这里建成避暑行宫,那么承德避暑山庄就不一定“横空出世”了。

  九十九泉还有一种神奇之处,天旱湖水不减不降。相传有一年,辉腾锡勒草原上没有下一滴雨,大地像乌龟壳,全是裂缝,寸草不生,赤地千里,而九十九泉照样是满湖碧绿的水,滋润着辉腾锡勒草原,照样绿茵如毯,鲜花烂漫。天涝,湖水也不外流。据说有一年,阴雨连绵,时而狂风暴雨,山洪暴发,辉腾锡勒草原上的洪水源源流入九十九泉,而九十九泉不溢不泄,平静得像一面镜子。九十九泉像母亲的奶水一样喂养滋润着辉腾锡勒的苍生万物。

  史书还记载窝阔台曾避暑于九十九泉。

  窝阔台是成吉思汗铁木真的三儿子,是蒙古汗国开国大将。公元1230年,即元太宗二年五月,窝阔台避暑于九十九泉。

  窝阔台同他的父亲一样是马背上的英主,率领的将士都是英勇善战的骑兵。由于久战沙场,将士们有受伤的,有腰腿痛的,个个脸上饱经风霜,虽年轻却满脸皱纹。将士们打仗猛于虎,但下战场后形象不佳,有损军威军容,这成了窝阔台的一块心病。于是他命令将士下九十九泉洗澡。可是下湖洗澡玩水却成了一件难事,将士们你推我,我推你,谁也不肯第一个跳入湖中。一个聪明的士兵想出一个办法,10个士兵脱光衣服互相挽着臂膀,从湖边浅水畔慢慢走向深处。走着走着,这10个士兵不见踪影了。湖边的将士急得团团转,谁也不敢下湖去救。等到日当午时,烈日暴晒,个个将士汗流浃背,十分难受。此时下湖的10名士兵赤条条水淋淋地从湖中走出来,高声呼喊:“下湖吧,湖里实在好玩,浑身凉快。”就这样,窝阔台的将士满脸皱纹没了,变得眉清目秀,英俊潇洒,精神饱满。战争中的创伤也好了,腰腿也不痛了,尤其是心情也开朗了,视死如归,变成了一支铁一般的文明之师。

  相传,打那以后,九十九泉成了人们的天然浴池。在辉腾锡勒草原上放牛放羊的人,几乎天天跳入湖中洗澡,消除疲累烦恼。一牧羊人曾对我说,跳入湖中,浑身飘然,如入仙境。

手机访问 乌兰察布本地宝首页

  • 蛮汉山国家森林公园

    蛮汉山,《山海经》称为“钟山”,此称谓一直沿用到南北朝时期,隋唐叫“春山”,宋朝更名为“九峰山”,元朝始称“莽汉山”,后转音为“蛮汉山”,一直沿用至今。蛮汉山位于呼和浩特市东南部凉城县境内,

  • 红召九龙湾景区游玩介绍

    九龙湾旅游区,素有塞外“小桂林”之称,是自治区中西部山水风光最好的原生态绿色景区。景区地处大青山腹地,地形地貌蜿蜒曲折,龙转蛇行,连绵起伏,曲折盘旋,像九条龙飞舞的样子,故名九龙湾。

  • 乌兰察布的大红山奇观

    大红山,也叫脑木更山,坐落在四子王旗西北部,位于脑木更苏木所在地东北45公里处。

  • 窝阔台汗宫旅游度假中心

    窝阔台汗宫旅游度假中心是内蒙古铁道国际旅行社集资兴建的优质旅游景区,坐落在内蒙古辉腾锡勒大草原,距北京420公里,距呼和浩特110公里,距卓资山31公里,全程高速。

  • 黄花沟旅游区景点介绍

    黄花沟旅游区与辉腾锡勒草原相连,位于内蒙古中部的乌兰察布草原腹地,距呼和浩特市100公里,距集宁区70公里,距察右中旗政府所在地科布尔镇15公里,她得天独厚的秀丽景色和便利的交通,吸引了大批的中外游人

  • 乌兰察布岱海滑雪场简介

    岱海滑雪场位于美丽的内蒙古凉城县岱海湖畔,位于呼阳公路128公里处路旁,距呼和浩特市128公里,距大同市80公里,距集宁市为60公里。

  • 内蒙古岱海温泉城游玩攻略

    岱海温泉城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三苏木乡中水塘村,一座和式风格的园林建筑,建筑群与田园、水色、庭园、绿荫、花卉融为一体,置身其间,心旷神怡。

  • 苏木山森林公园旅游攻略

    苏木山森林公园位于兴和县城南部45公里,是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素有“鸡鸣闻三省”之称。

  • 热门推荐